
東南亞最高的山峰沙巴神山4,095.2米,是豆子2025年的願望清單之一,經過多方討論與調查之後,決定了到馬來西亞的時間在二月底,因爲往年二月雨少,朋友去年也是二月神山攻頂成功。

爬神山的準備
神山攻頂成功的機率應該是很高,只要平常有鍛煉,另一個會影響的因素是天氣狀況,這個我們就無能爲力,只能祈求老天爺幫忙。
當然要爬東亞第一高峰的先決條件是要訂到山屋,可以上神山官網自己訂,就跟台灣的玉山跟日本的富士山ㄧ樣,一樣要搶到山屋才能買機票,但是一樣非常難搶得到山屋門票啦!
一天只有 140 個名額! (也有說只有100位)
馬來西亞神山的搶屋大戰也是戰況激烈,每年的10月或11月開放預訂的第一天就大當機,沙巴當地登山社處理了兩天還是說沒位子,本來要退費了,但鼓吹私團還有名額,可是要加八千多塊,天啊 ,是不便宜。
這裡有兩家沙巴登山旅行社的費用跟行程,是當時比較的資料,留存分享給朋友。
征峰- BORNEO CALLING
- 三天兩夜私團-馬幣RM3030+3%手續費,匯率7.5約台幣23,406 (吃住玩都很好!!!)
- 併團的三天兩夜住普通的神山公園宿舍馬幣RM1899+3%手續費,匯率7.5約台幣14,670
- 用 WHAT’S APP 溝通,其實也有 LINE。

峰狂山旅-AVIDER
- 三天兩夜私團-馬幣RM3699+3%手續費,早鳥優惠馬幣RM3349+3%手續費,匯率7.5約台幣25,872
- 用 LINE 諮詢溝通.
- 有中文響導還送衣服,但是開團日期要看是否可滿足自己的行程。
爬神山實錄

Day 1-2/24 這天山上出大景,可是山友說風很大,她都快站不住了,叮嚀我們要小心,也祝我們好運!


可惜 2/25 這天上山,3公里之後開始下雨,越往上夾著風勢,讓人擔心了起來,更讓人擔憂的是遇見兩個不好的事,第一件是有位鬍子都白了山友被背工背下山,第二件是讓人更震撼的事,到了最後一哩路,頭都低低的我不知前方發生什麼事,對面下山的山友叫上山的山友靠邊邊停,沒多久就看到四個人抬了個架子,架上是一個特大的黑色塑膠袋,心裡一驚,不妙,用眼尾餘光瞄到,真得不好,豆子開始唸阿彌陀佛!
然到山屋時,竟然雨停了還有雲海跟夕陽。但是半夜風大雨大,還有打雷聲,風吹過山屋窗門,哐哐作響,加上白天的事,讓人覺得擔心。



2/26 跟山導約2:30要出發,但在山屋主樓餐廳,神山公園有人出來講話叫大家等到3:30看狀況再決定是否開放上山,大家都是忐忑不安的等到3:30,等到的消息是神山公園宣佈暫停開放上山,因爲外面持續下著雨,還有整個山都在霧裡面。

這次殘念沒有攻頂,準備的令吉100元紙鈔無緣與羅氏峰合影。
爬神山的最佳月份
下山後我問征峰的小姐,哪幾個月來爬神山勝率較高? 她說通常567月比較不會下雨,隨後又嘀咕說往年2月也是不下雨的,不知道為什麼今年都是雨!
但是網路說 2-4 & 8-10 是乾季,是最佳爬神山月份。
真得是氣候異常!
就是這樣好像非得再去補考了!只是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,很多事情都是說不準的,只是我知道山永遠都在,努力維持好的體能跟見機行事了。
期待 & 安排中…..

探索更多來自 豆子慢漫遊 的內容
訂閱即可透過電子郵件收到最新文章。



